close

《嘎格令》兒童繪本係以蘭嶼神話故事加上文化藝術為架構,針 對國幼班及低年級學生做為教學對象,“ 以族語書寫方式,並配以中文字譯 ”製作編輯,並採用學習影音光碟搭配說故事方式錄製,配以影音歌謠、電腦動畫遊戲,是一本既生動又有趣的族語繪本,期能啟發孩童學習族語的興趣,進而讓學 生「樂在學習,增長智慧。」(引自台東縣政府

*國家書店專文推薦:

2007731ipanga na 1001跨越號」14人座拼板舟抵台北大佳碼頭,在歷經三十多天艱困航程、航行六百多公里航抵台灣,停靠過台東、花蓮、宜蘭、基隆及淡水等地,這是達悟族人劃時代的紀錄。「ipanga na」所代表「從這裡到那裡,再從那裡往前去」的意義,有著keep walking的精神,與《嘎格令》等達悟族繪本系列相同,都蘊含文化薪傳的時代意義。

 


達悟族語「嘎格令」指的是山羊,本書述說一位長者的智勇故事,從主角老爺爺回想一段與「嘎 格令」的往事開始,封面呈現大山羊、小達悟族人的視感震撼,闡釋人類需要謙卑地向萬物學習,人不一定要勝天,只有遵循自然法則及族群生態知識,才能永續生 存發展。同時,老老爺爺微揚召喚的手勢,亦告訴族人,人無虎的利牙、豹之速度、獅的吼聲、象的力氣,為何人類還能稱王靈長類,答案就是大腦。

 

 

 

 

故事裡的大船就是「拼板舟」,一般都是具備5對槳,可搭載10人,在完工前一年,全家族就開始動員種植水芋,飼養羊和豬,作為大船下水典禮時分送親友的禮物。在椰油部落的傳說中,還會特別挑選一隻小白羊作為首航成功的慶賀祭品。

 

 

 

山羊在綠島逃脫了二次,只好請出老爺爺親自帶山羊回家,前次用鉤子強奪、陷阱豪取,徒勞無功。這次,老爺爺以口袋戰術,在山下的橄欖樹旁設陷阱,由上往下將大山羊趕進陷阱,成功地制服大山羊,但也在腿上留下深深的疤痕。

 

 

 

但是,千算萬算不由人算,在天神策應洋流及天候,霧鎖綠島,大船又回到原點,冥冥之中,老天都有其安排,老爺爺只好放大山羊一條生路,帶著犄角回到蘭嶼。故事至此結束,好像有意猶未盡的感覺,其實原住民的故事大都是沒有明確的結局,留想像空間讓人反芻。

 

 

 

書末留下一個問題,老爺爺既然放走大山羊,為何又要取走牠的犄角?原來羊角是達悟族人傳家寶物,通常掛在屋內牆壁上,以求平安,在拼板舟及傳統服飾也常見羊角圖案。

 


最後,達悟族的小朋友得獎的12幅、入圍的30幅畫我家鄉之美的圖畫,以及《小孩與螃蟹》與《‧瑪德嫩》繪圖創作家曹俊彥8幅原畫,將於1218日 至24日在蘭嶼機場展出,有空到蘭嶼一遊的話,不要錯過這次美麗的邂逅,來場精彩的對畫。(本文作者為行政院研考會方衍濱專門委員)

*書籍資訊:
書名:嘎格令
出版機關:台東縣政府
作/編者:文 盧彥芬/ 圖 筆兔/ 族語  希婻.紗旮燕
出版日期:98年11月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