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季刊創刊號首先連載在兒童文學理論界頗負盛名的培利‧諾德曼(PerryNodelman)專門討論兒童圖畫書敘述藝術的 “Words about Pictures:The Narrative Art of Children´s Picture Books”。本書結合視覺心理、圖像知覺心理學、符號學、藝術史和文學理論等,再配合實際圖畫書作品為例子精闢入裏的分析,深度審視一個作品或利用多數作品的相互印證比較之後,不僅提升圖畫書的文學藝術價值,更幫助讀者跳脫既定的思考模式,進入嶄新的圖文世界。 本文節錄自「繪本棒棒堂緣起」    文/嚴淑女

No1 創刊號目錄
 ◎專題
 
方圓之間—圖像空間裡的感知遊戲
為民間故事披上彩衣—從老虎談到黑猩猩
Words about Pictures:The Narrative Art of Children´s Picture Book
◎2005年第一季圖書總評論每季說書—一到三月出版的圖畫書
◎圖畫書討論會紀實想念的沙漠、狐狸神仙、豆粥婆婆 、動物絕對不應該穿衣服、追尋美好世界的李澤藩、加油!大胖狗、真正的男子漢 VS 我討厭男生&我討厭女生、最炫的巨人、和爺爺一起騎單車、小莉的中秋節、走過法國的貓、雨傘、鯛魚媽媽逛百貨公司、阿德的門牙&大頭妹、獅子燙頭髮&狐狸孵蛋、難過的絨毛小狗、金色翅膀、好醜好醜的蟲子、小狗的便便、螞蟻和西瓜、我知道我愛你、天才寶寶、化為千風&鞦韆、鞦韆飛起來、不是我、艾蜜莉的玩具魔法、新月的人間夢遊&弄想成真、狐狸村傳奇、神奇的水晶、三民第一次系列
◎評論與賞析「你知道嗎?我相信想念一直都在那裡。」、「遇見一隻逛百貨公司的魚」、「擦去眼淚吧!難過的絨毛小狗」、「黑白意境中的一點紅—談太田大八的《雨傘》」、「沒有階級的動物世界—談《獅子燙頭髮》」、「不同的地域情調,相同的情深意重」、「怎樣才算真正的男子漢」、「好「色」之圖—細讀《狐狸神仙》裡的顏色意象」、「重現日本傳統精神—《加油!大胖狗》」、「評析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?」、「大便能告訴你的事」
◎圖畫書創作園地《芝麻蛇‧牛奶蟻》
     
原來《繪本棒棒堂》的創刊號大概就是長這樣唷,
但由於創刊號已經絕版,想要購買的堂友恐怕向隅了,
這就是為什麼小編要不厭其煩的說,
每期印刷量真的少之又少,定期訂閱算是買保險的一種啦,很實在的一句良言。

如果你有興趣借閱已經絕版無售的期刊,
歡迎到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來,
也希望擁有《繪本棒棒堂》的你,拿出來,一起回味一下嘛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