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2911274953 

 

書名:森林裡的新娘
出版機關:林務局台東林管處
作/編者:晨祝 文 曹益欣 圖
出版時間:100年2月15日



住在森林裡的小綠要結婚了,動物們忙著送來各種禮物。

松鼠送來無患子種子做成的項鍊、青剛櫟(音同立)種子串成的耳環,山豬送來蘭嶼肉豆蔻種子鑲綴的鞋子,白鼻心送來山棕葉子纖維做成的裙子,猴子送來蝴蝶蘭 做成的花冠,蝴蝶送來山芙蓉編織的嫁衣,紅嘴黑鵯送來相思豆種子穿成的戒指、倒地鈴種子串成的手環,祝小綠平安、健康、幸福、快樂及美麗,還有無盡的想 念。

這個場景有著「灰姑娘」童話裡灰姑娘參加舞會的盛況,仙子將老鼠變成馬伕、將南瓜變成馬車、還有漂亮的衣服及玻璃舞鞋;也有「迷人的樹屋」立體書裡仙子皇 后開舞會的氛圍,小仙子、小動物、小昆蟲都來幫忙佈置會場。透過本書,小朋友也可以讀到自己的童話故事,分享周圍的人時地事物,從熟悉的文化開始紮根閱 讀。

當然,待嫁女兒需要學很多的結婚禮俗,本書文字作者晨祝以她自己的經驗寫出南部區的三項禮俗,用剝掉的鴨蛋殼、雞蛋殼、芙蓉葉、雞冠花給新娘泡澡,代表脫 殼步入人生新階段;新娘、新郎一同叩拜父母,答謝養育之恩;新娘在迎娶禮車上丟下一把扇子,代表留「善」給娘家、感情不「散」,這些小故事如果能由媽媽講 給女兒聽,親子閱讀之餘,更是饒富趣味及傳承。

圖畫作者曹益欣是插家曹俊彥的女兒,後起之秀運用彩筆,響導讀者進入美麗的魔幻森林,潛力無窮。在兩位作者的筆下,知本森林是一座露天大禮堂,為新人提供永恆難忘的剎那,「妳是最美麗的新娘,我們都會想念妳,不管在哪裡,妳也要想念我們喔!」

來源: 森林裡的新娘 - 衍濱散記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yenpinfan/5031838#ixzz1treocKPH

arrow
arrow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