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291114953

 

 

 書名:千根榕的秘密

出版機關:林務局台東林管處

作/編者:蔡亦綺 文 鍾燕貞 圖

出版時間:100年2月15日

 

在中和圓通寺與國旗嶺之間有一棵老榕樹,總是吸引著眾多的麻雀、白頭翁、綠繡眼等來覓食,這棵雀榕樹冠高約75公尺、胸徑3.2公尺、胸圍10公尺,初估最少有350歲,堪稱是榕樹中的神木。

如果將場景搬到知本森林,其依存關係又是另一番風景,如本書封面所描繪的意境,白榕枝幹棲息著赤腹松鼠、彌猴、五色鳥、朱鸝,樹下有山羌出沒,天空則是大冠鷲凌空飛翔,原來一棵樹可以帶來這麼多的動物。

 

這個故事是有所本,在知本林道上確有一棵參天的白榕,白榕因支柱根巨大,氣生根發達,也叫做千根榕。初見這樣碩大無朋的白榕,有種掉入電影場景的感覺,是「魔戒」的「樹人」或「魔法公主」的「山獸神森林」錯亂時空。本書以這棵白榕為主角,譜寫出一個美麗的傳說,一段塵封的秘密。

 

 

從一隻五色鳥吃下一顆榕果,隨著牠的排泄物落在構樹上,新的生命奇蹟似地在樹幹間發芽茁壯。隨著造訪的朋友不斷地增加,白榕歷經一次次的生存考驗,石牆蝶的幼蟲差一點吃完葉子,赤腹松鼠又毛又蓬鬆的大尾巴,搔得榕樹癢癢的,山羌扯斷好不容易長到地上的鬚根,小猴子抓著氣生根盪來盪去,颱風折斷的枝幹撞損支柱根,即使多災多難,只要有陽光、空氣、水,鬚根雖然斷了,還是能再長出來。

 

 

冬去春來,榕樹不斷地向上抽長,但是構樹卻日益萎縮,兩百多年過去後,人們已經忘記了在厚厚的樹皮下曾經有過一顆構樹,這棵樹上樹終究還是只能以一棵樹的形式存在,但是在這棵榕樹的心中,卻永遠藏著一個秘密—曾經有個挺著我長大的兄弟,它叫構樹。

 

不同的榕樹帶來迥異的啟示,知本榕樹啟發我們的是--綠樹前身,草木知己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