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自:中時電子報

柑仔店、野台戲 曹俊彥畫活了

         還記得台灣早期柑仔店長什麼樣子嗎?布袋戲野台開演的盛況有多浩大?資深童書作家曹俊彥憑著驚人記憶,用妙筆畫下台灣庶民生活,多達八十多幅插畫作品,目前正在台北紫藤廬展出。
        「我最早是跟著大哥塗鴉,看他畫畫,我也有樣學樣,養成隨手素描的興趣。到後來我的眼睛被訓練成像照像機一樣,很多東西都可以憑著記憶畫出來。」曹俊彥一九四一年生於台北大稻埕,一九六一年台北師範美術科畢業後,開始擔任國小美術老師。

     他投身童書插畫工作長達五十年,曾任信誼出版社總編輯,包括《小紅計程車》、《小黑捉迷藏》、《白米洞》等膾炙人口的兒童讀物都出自他手。

     「不過我畫東西都隨便畫隨便丟,後來漫畫家好友劉興欽實在看不過去,勸我要把東西留下來,我才開始認真思考出版這件事。」曹俊彥的第一本作品是一九六五年與張劍鳴合作的繪本《小紅計程車》,之後陸續在《國語日報》、《新生兒童》發表漫畫。

     曹俊彥一九七○年更被延攬進入省教育廳,負責《兒童的》雜誌編務工作。「當時我心很大,想做一個紙上的玩具美術館,第一單元就叫玩具動物園,我就把記憶中跟玩具有關的圖像畫下來,那時很瘋狂,一看到玩具就買,買不到就畫下來。」

     曹俊彥把這個構想畫在雜誌封面裡,且連續做了十五期,受到不少好評,可惜因「不能呼應教科書內容」而被迫停止,「我那時以一個玩具圖畫結合一則簡短童詩來呈現,其實就是在探索玩具的教育意義,怎能說不呼應教科書內容呢?」

     二○○二年,曹俊彥開始著手庶民生活系列創作,他不仰賴老照片及史料,憑著長年素描累積在腦中的圖像資料庫,還原戰後台灣的民間生活。早 年民眾搭公路局巴士的畫面,曹俊彥以台中霧峰公路局總站為藍本,除了描繪舊款巴士的造型、車牌的型式,下車民眾的穿著花色、頭上頂著行李的動作,更細膩傳 達老台灣的氛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