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珠-封面010344  

書名:VUVU說琉璃珠

出版機關:臺東縣達仁鄉安朔國小

作者:安朔國小100學年度三年甲班師生

出版時間:100年12月

 

陶壼、青銅刀和琉璃珠是排灣族的「三寶」,在電影《海角七號》裡女主角友子送給樂團團員每人一款琉璃珠,而每一款琉璃珠也正好映照著劇中人物的生命歷程和希望。

阿嘉配戴的是勇士之珠,友子是孔雀之珠,茂伯是日光之珠(尊貴之珠),馬拉桑是蝶蛹之珠,勞馬是淚痕之珠(太陽之珠),水蛙為手腳之珠,但是這些美麗的珠子背後代表著什麼樣的語彙,有著什麼樣的神話故事,就由排灣族的VUVU(老奶奶)娓娓道來這亙古的傳說。

勇士之珠,有百步蛇的圖騰,是保護族人的象徵;孔雀之珠,有孔雀羽毛圖案,解語為美麗、定情;尊貴之珠,有彩虹圖案,是排灣族頭目結婚時的聘禮;蝶蛹之珠,有鳳蝶的元素,用來讚美動作最敏捷的族人;太陽之珠,有太陽落淚的淚珠,保有善良與思念的心;手腳之珠,有珠子串成般的手腳形狀,有聰慧的韻味。

至於《海角七號》沒有提到的琉璃珠,VUVU也輕輕訴說其美麗的傳說。土地之珠,四色方塊有如田畝般,代表珍惜土地才能擁有財富;眼睛之珠,有象徵眼睛的代表性紋案,有守護與驅厄的意味;織工之珠,有織布般的紋理,是善於織布的象徵。

除了以上九種彩色的琉璃珠外,VUVU還要告訴大家三種單色琉璃珠。黃色代表護身、避邪,綠色可以驅惡,橙色則可招財。 而創造聰明的老奶奶VUVU圖像及美麗琉璃珠圖畫的又是誰呢?13位自大武山南麓的排灣族小學生,用他們彩筆畫出最童真的世界。

 

這群臺東縣達仁鄉安朔國小100學年度三年甲班的同學,花了一年時間完成這本繪本,年齡不到十歲,志氣卻不亞於任何人,「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本繪本」、「好期待出書的那一天」、「希望這本繪本可以大賣」,著實令人感動!誠如指導老師所說「孩子們!你們以行動將美夢成真!你們是最棒的!」 支持孩子創作的熱情與渴望,分享孩子創作的成就與成長,這是紮根閱讀的最好方法。加油,quliyan!(小男孩)加油,jarava!(小女孩)

出處: VUVU說琉璃珠 - 衍濱散記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yenpinfan/6092304#ixzz1lfsK3FX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