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291194253 

書名:野鳥嘉年華

 

出版機關:林務局台東林管處

 

作/編者:劉伯樂  文圖

 

出版時間:100年2月15日

 

在 靜謐的森林裡,樹上長滿著樹葉,樹下鋪滿著落葉,於是我想起這段話「落葉是風的追求,還是樹的不挽留」,但是對於常綠的松柏類植物,這個命題是不存在的; 繁花似錦,先開花後結果,但是榕屬植物卻神隱其花而結實纍纍,公株果樹只能眼巴巴地望著母株果熟蒂落,這是一個充滿驚奇的樂園。

這裡沒有寺廟,卻傳來有如敲木魚似的「嘓嘓嘓」單調聲音,走近發現原來是躲在樹洞裡的五色鳥,這森林裡的花和尚,平日敲著木魚,只是牠的袈裟好炫,是綠紅黃藍黑的五彩繽紛,從牠的叫聲可以聽出牠的色彩「五五五」(台語)

 

突然出現一隻機器鳥,嘴長頭長腳長是牠的特徵,黑冠麻鷺在森林裡玩著「一二三木頭人」的遊戲,擬態不動是牠的專長,一臉呆滯是牠的強項,在林間慢活地散步,在軟土裡快活地啄食,人類於鳥何有哉?

 

遠遠地傳來簫笛式的鳴叫聲,一隻染色的鴿子綠鳩,正利用牠的保護色玩躲貓貓,芥末色的身軀,深顏色的翅膀,牠悠遊徜徉於雀榕間,即使高科技的衛星定位系統,也難覓牠的芳蹤。

 

一隻竹雞從跟前跑過去,明明是鳥,卻問道「雞狗乖?」,雞乖,還是狗乖,我想應該是鳥乖,竹雞心中一定納喊著:叫我竹雞就好,不要叫我竹雞仔,我只是好動愛亂跑,但我不是森林裡的小混混。

 

「就去、就去」森林裡的小精靈綠繡眼正邀請鳥兒參加舞會,塗上白晰晰的眼影,抖擻開黃綠色的衣裳,無論是抹上或是繡上眼圈,都無妨,這個舞會就去吧!

 

穿著發亮的紫色大袍,昂首、翹起尾巴,紫嘯鶇像班長般,吹著口哨叫大伙趕快著好甲級服裝,「去去去」催促著今天不見不散,吃喝玩樂就少你一個人。

 

「叩叩叩、來來來」啄木鳥權充起活動的主人,用敲聲宣布節目的開始,順便從樹幹裡捉出一條小蟲零嘴助興,於是無論是留鳥或候鳥;吃果子的或吃蟲子的;會唱歌的或是會鳴叫的;五彩的或單色的,通通來了。

 

這是一場位於知本森林的「星光大道」或「超級偶像」pk大賽,也是一場鳥類選美比賽,或者應該說是森林嘉年華,這裡不用拼輸贏,不用打分數,大家都是主角,人人都是評審,盡情地在結滿果子的樹梢耍帥,盡性地在蓊蓊鬱鬱的林間放縱。

 

Are you ready?野鳥的快樂天堂,愛鳥者的桃花源,等待南陽劉子驥的到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